MIRUKI酱的蔬菜大棚

头像是水宝宝画的

【果蔬四兄弟】怪兽的花园(三)

大家新年快乐快乐快乐!马上假期就要结束了,全速打字DA☆


怪兽的花园(三)

第三周:番茄班的一日生活(下)

 

    午休是个让人悲喜交加的时刻,好消息是我马上就可以和佐藤老师交班,总算能吃午餐休息了;但也有一个坏消息,那就是我要在交班之前把孩子们都哄睡着。

 

    我还记得第一周的午休是怎样一派地狱的场景,综合下来用一个字来简述就是,哭。

    小朋友在玩耍的时候也许还能转移注意力,但是一到睡觉肯定是会想到爸爸妈妈的。我当时看着一屋子歇斯底里的小孩觉得自己都要哭出来了。

 

    第一周是没有孩子午休睡着的,因为周围一直都是此起彼伏的吵闹声。

    印象最深的还是每天的重点关注对象游吾。他第一次独自午休的时候,从午餐后12:10哭到起床14:50没有间断过。当然这还不够,这家伙从躺上床就一直一边哭一边念着“我要妈妈我要爸爸我要爷爷我要奶奶我要哥哥我要姐姐”等等等,把大部分能叫的亲戚都喊得差不多了,那时候我都觉得这小孩词汇简直太丰富,就是不知道他是不是真有那么多姐姐。

    毕竟他已经有三个兄弟在这里了。

 

    游斗是兄弟里的老大,也许是很想表现出哥哥的镇定,就算到了午睡也一直憋着不哭,他平躺着盯着天花板,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,还真是没有流下一滴。虽然我已经快被孩子们的哭声吵到精神崩溃了,但是这样憋着终归是不好的。于是我拍了拍他的肩膀跟他说,“游斗,要是你很想爸爸妈妈的话,你可以……”

    我话还没说完呢,游斗一听到爸爸妈妈这两个词以后,立马嘶声力竭地加入了孩子们嚎啕大哭的队伍中,整个过程前后不出两秒,连一个过渡都没给我。我当场就扶着额朝旁边退开了两步,果然,像我这种保育经验缺乏的新人,这个时候还是选择不要去刺激他们会比较好。

 

    游矢午休的时候依旧比较安静,我曾一度以为他已经睡着了,结果走近了才发现那孩子蜷在被子里悄悄擦眼泪,看起来超级可怜。我已经领略过他的哭闹本领了,所以这个时候决定暂时让他自己冷静一下。

    游里是全班唯一一个没有哭的,当然,也一点都没给我省事。他似乎睡得很无聊的样子,躺在床上一边看游矢抹眼泪,一边伸手去掏游矢枕头里的棉花。当我发现并阻止的时候,棉花一团一团撒得满床都是,而游矢的枕芯已经少了快一半了。

 

    两周后的现在,午休的哭声减少了许多,这是很值得庆幸的一件事,不过,其他问题也相应增加了。

 

    首先,孩子们的坏习惯逐渐体现了出来。比方说慎吾喜欢咬被子,北斗喜欢啃床,柚子每天都会玩很久衣服才睡,美惠留要把头上的丝带系到老师都解不开的程度,游里在掏枕芯被禁止之后又改为掏棉被……

 

    除此之外,全部孩子哭够了之后,想要自我表达的愿望就变得越来越强烈。

    用通俗一点的语言来讲,就是每天都有说不完的话。

 

    听班主任佐藤老师说,番茄班一直有个习惯,那就是午睡也要讲睡前故事给小朋友听。因为早上他们在厕所打水仗变得特别兴奋,为了发扬我们“生活教育”的良好理念,我选了一本关于睡觉的绘本,奥地利作者汉斯·雅尼什的《当我睡不着的时候》。

    平时我都是讲完故事之后就要求小朋友安静睡觉了,今天不知道哪根神经搭错了,我关上书之后,在最不该提问的时候顺口问了一句,“大家睡不着觉的时候都是怎么做的呢?”

    这句话不问还好,一问那场面再也收不回来了。

    小朋友都很激动地从床上坐起来,开始各自抒发自己的感想。有的说睡不着的时候看电视,还有的玩玩具,有的说唱歌,有的说看书,还有的说去吃东西……最后越说越离谱,什么睡不着就去游乐园啦、去打怪兽啦、要变身啦之类的,我赶紧打了个“讨论结束”的手势,阻止了这个话题继续无意义地进行下去。

    等孩子们躺回床上、稍微安静一点后,游里突然把毛茸茸的紫色脑袋探出来,他有模学样地问我,“老师,你睡不着的时候都是怎么做的呢?”

    三岁的小孩反问别人问题是很少见的,我听到游里这样说,实在不忍心封杀他的好奇心,想都没想,顺口就把真实情况说出来了,“老师啊,睡不着的时候都是跟女朋友聊天呢。”

 

    事实证明我这个回答简直太失误了,孩子们一听到女朋友这个陌生的词汇,马上来了兴致,一时间所有的小孩又从床上坐了起来。

 

    “老师,什么是女朋友啊?”游吾偏了偏脑袋。

    “女朋友就是……”

    我犹豫了一下。

    性教育什么的通常都是中大班才会进行的课程,而且也只是用简单的绘本故事告诉孩子自己是怎么来的,或者说分析男孩女孩、爸爸妈妈有什么不同一类的教育,现在我也只能从最浅表的意义上给他们解释这个词语。

 

    于是我思考了一下,说,“……女朋友就是,嗯……游吾长大以后关系最好的女孩子。”

    “哦…………”

    游吾大概还在理解这句话的意思,这个时候脑袋转得比较快的游里已经插话进来:“那游矢长大以后要成为我的女朋友!”

    一直有点徘徊在话题之外的游矢一听到自己的名字,马上回过神来,也不计较我们到底在讨论个什么玩意,就昏头昏脑地附和了一句,“嗯嗯……好啊!”

 

    “等等……游里,女朋友指的是——”

    我还没来得及纠正他的性别认知,人云亦云的孩子们又开始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。

    “那游矢以后也要当我的女朋友!”柚子。

    “我也是我也是!”美惠留。

    “我已经跟爸爸说了,游矢以后要当我的女朋友!”慎吾。

    “好啊……”游矢还是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,只好迷迷糊糊地笑着点了点头。

 

    我的头又开始痛了。

 

    “孩子们,”我哭笑不得地拍了拍手示意他们稍微停下来,“游矢是男孩子,是不能当大家女朋友的,而且……”

    “原来如此。”游里又一次打断了我的话。

    估计是模仿榊先生,他老气横秋地摸了摸下巴,好像很认真的思考了一会,然后以拳击掌下了一个结论,“那就我来当游矢的女朋友吧。”

    “好啊。”游矢依旧很给面子地附和了一句。

 

    游吾难得没有跟着瞎起哄,他看了看隔壁床上的游斗,有些嫌弃地跟我说:“老师,我才不要游斗当我女朋友呢!”

 

    我已经没力气了。

    虽然我们从入学开始便在教导孩子们分清自己的性别,他们大多也知道上厕所的时候要分男女,但是对于三岁新入学的孩子而言,性别这个概念始终是有些模糊的。

 

    不过,今天中午是没时间再跟他们深入分析这个问题了。

 

    我一边检讨着自己的教学成果,一边单方面终止了大家热火朝天的讨论,告诉孩子们现在是睡觉的时间,一会佐藤老师要来看小朋友们有没有全都睡着。

 

    班主任的威信就是比我强一点,我一提佐藤老师,他们就老实了许多,该闭眼的闭眼,该缩回被子的缩回被子。

    半个小时之后,孩子们终于全部睡着了。

 

    我以为我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。

 

    然后,14:50起床,我去帮忙起床的小朋友穿衣服的时候……一半以上的孩子都尿床了。


    这种事情太奇怪了。 

    我们平时都是有固定的喝水时间和如厕时间,对于那种容易尿裤子的孩子,时刻都有提醒他去上厕所。所以对孩子的如厕频率,我们心里是有谱的。像午休这种时间,我们班通常是没有孩子起床上厕所、也很少有孩子在午休尿床的,但是今天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。

    我在佐藤老实的询问下也有些纳闷。

 

    后来我突然想起了一件事,想得我头都大了,那就是……他们上午打水仗的时候,到底顺口喝了多少水下去啊!!!!

 

 

    ……我是山田太郎,入职花园幼儿园的第三周,番茄班不太顺利但总算是安全度过了,我们又热又闹的班级生活还在继续下去。

 

TBC.

下次更新完结——第四周:新生家访


评论(18)

热度(14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