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IRUKI酱的蔬菜大棚

头像是水宝宝画的

【果蔬四兄弟】怪兽的花园(二)

第一次用手机写文,格式什么的请别在意



怪兽的花园(二)

第三周:番茄班的一日生活(上)


    我是山田太郎,在班上家长的积极配合之下,番茄班作为一个新班级,顺利度过了最艰难的入园前两周。大多数小朋友的情绪已经被安抚下来,开学的第三周,我们开始让孩子们认识幼儿园、了解并接触幼儿园一天的常规生活,并且逐步让他们养成对番茄班的归属感……

    ……本来该是这样的。


    经过两周的幼儿园生活,大部分孩子已经有了每天必须上幼儿园的概念;还有一些虽然不想上幼儿园,但是也认识到了这不是哭闹就能解决的问题——爸爸妈妈无论如何都会把他们送来幼儿园的。

    当然,这其中还有第三类。

    那就是榊家的四胞胎兄弟。

    不过,在我心中游矢还是很听话的,因为很重要所以单独强调一次。


    在开头忘了提到一件事,那就是作为我这样的新人教师,通常在一日生活中最害怕的三个环节:如厕、进餐和午睡。

    怎么说呢……如果要判断一个(群)孩子能跟你折腾到什么地步,这三个环节是非常具有代表性意义的。
 

    不同于认命来上学的小孩,也不同于光靠哭闹来发泄情绪的小孩,榊家的四兄弟在哭完一个星期的鼻子之后,开发出了一条全新的反抗道路——四个人里应外合,把那个年龄小孩能有的捣蛋发挥得淋漓精致。


    我猜大概是最小、鬼点子最多的游里的主意,他们也许觉得在幼儿园调皮到老师都拿他们没办法之后,爸爸妈妈就会接他们回去了。


    如厕是幼儿园一日最多的一个环节。为了培养小朋友讲清洁爱卫生的习惯,我们从第一周就在指导小朋友上完厕所之后要自己去洗手。

    但是几乎没有小孩会真正把洗手当作一项清洁活动来看待。


    周二上午班上小朋友上厕所的时候,我为了整理上一堂集体游戏的残局,在组织他们进厕所之后,提前回了活动室。之后我在活动室里等了很久都没有看到孩子从里面的厕所出来,我觉得很奇怪就去瞧了一眼,然后……怎么说呢,当时那个场面我简直惊呆了。


    班上15个孩子不分男女,全部被水淋湿了。


    水龙头全部被打开,盥洗盆里接满了水,游吾和游里站在低矮的盥洗台上用手捧着水到处洒,游斗正指挥着地上的男孩响应着两个人的号召,把水往女孩那边甩过去。当然,以柚子和塞蕾娜为首的女孩也没有示弱。女生用的盥洗台也湿漉漉的一片,柚子和塞蕾娜配合得很好,一个负责用肥皂盒装水,一个负责往对面泼。剩下的女孩也效仿着攻击男孩。

    这样一来二去之后,全部孩子的衣服还有头发都湿了,地面更是积满了水,整个盥洗室看起来简直惨不忍睹。


    他们好像玩得很开心的样子,就连我满是低气压地出现在厕所门口都没人发现。直到游矢在奔跑中踩滑,我猛地冲上前去接住他,才总算介入了这场可怕的闹剧。

    游矢估计被吓得不轻,我把他放到地上的时候,他颤抖地抹着眼泪,然后做出他的招牌动作——把护目镜拉下来遮住眼睛,好像以为这样就能把我的怒火隔离在外面一样。

    不过不得不说这招挺有用的,游矢一直是兄弟里最听话的,我看着他那么委屈可怜的样子竟然起了恻隐之心。

    ……游矢是唯一一个被弄湿得最少的,而且带头的肯定不会是他…

    我低下头将目光投向盥洗台上的游里和游吾。
    …就是这俩准没错了。

    也许是我当时的眼神确实非常严厉,两个孩子有点害怕了。
    只见游里愣在那里一小会,随即从盥洗台上跳下来,在我惊慌的眼神下摇摇晃晃勉强着陆成功。他伸手指向游吾,抢在我之前发了话,“老师,都是游吾说要打水仗的!”
    “…不是我!明明是游里先打开水龙头的!老师,游里叫站上来,然后…然后就、就是…”
    他挠着脑袋,说得有点把自己绕进去了。

    我知道,三岁多的小孩,要他们把事情的前因后果解释清楚那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,也没指望过其他孩子能指证究竟是谁先干的。不过这个时候,具有告状天赋的孩子们已经七嘴八舌地说起来了。
    “老师,是那个香蕉头的小孩子先把水洒到柚子身上的。”塞蕾娜说。
    “我才不是香蕉头呢!”游吾气红了脸大吼。
    游里连忙附和道,“老师老师,就是游吾先玩的水。”
    “明明就是游里先…先…游斗帮他爬上去的!”
    “我没有。”游斗很平淡地说了一句,他转过头用一种非常老成的表情,坚定决然地看着我,让人简直不敢怀疑那是谎话。
    游矢不知道什么时候擦干净了眼泪,护目镜歪歪斜斜地挂在头上,他拉了拉我的手,说,“山田老师,游斗说的是真的。”

    这下,所有的人证都指向了游吾。当然,小班孩子没有这方面的推理能力,不过这个年龄段小孩标志性的一个习惯便是,人云亦云。

    “老师,我也看到游吾先玩水的!”
    “我也是!”
    “游吾说他在家里就是这么玩的。”
    “老师老师,游吾他……”

    剩下的孩子都把矛头指向了游吾,虽然我明白,他们中间一大部分根本连我们在说什么都不知道。

    接着那个堪称番茄班调皮NO.1的游吾终于感受到了来自群众的职责。他脸憋得通红,气愤地看着游里,但是越急越解释不清楚。最后只有眼泪哗啦哗啦流了下来,他站在盥洗台上孤立无援地大哭起来。
    “我明明就不是第一个上来的嘛呜呜呜呜……你们讨厌呜呜呜!”

    我的头又开始痛起来。
 
    这个时候塞蕾娜身后的柚子打了个喷嚏,我终于意识到这样下去肯定不是办法,赶紧组织所有孩子到寝室里去换衣服。
    还好小班的孩子都有带换洗的衣服,等我帮忙全部孩子换完衣服弄干头发,已经到午餐时间了。

    班上的孩子都有从家里带妈妈亲手制作的便当,非常可爱,可惜我此刻已经累得没力气一一欣赏了。
    榊家四兄弟带的米饭上画着跟他们发色相当的蔬果,看来神太太是个非常有闲心的好妈妈。
    不过再可爱的便当,进餐对于三岁的小孩来讲吸引力普遍都不大。午餐时小朋友坐在围成圆形的桌旁,一开始还很兴奋地互相炫耀自己的便当盒,到了正式开饭之后就……

    “游里,别偷偷把胡萝卜放进游矢的碗里,自己的菜要自己全部吃完——抢游矢的炸鸡也不可以!你没看到游矢都快哭了吗!”

    “柚子,要换一只手拿勺子——对,你刚才拿反了。”

    “游斗真棒快吃完了,但是青椒不能剩下来,这样才能长高。”

    “慎吾不要用手去抓鸡蛋卷!”

    我坐在教室角落里看着他们吃饭,此刻最强烈的感想就是……
    我也好饿啊。

    可是在我这么饿的时候,某个人还在挑衅着我的极限。

    我走上前去站在他面前,用手按住那一头金毛,俯下身微笑着说,“游吾,别以为老师没有发现你脚下的饭菜。如果你再这样,吃一口就舀一勺到地上,老师就送你去楼上海星班,让十代哥哥教你吃饭好不好。”

    这招简直太管用了,在我祭出大班游城十代的名字之后,游吾整个人都僵住了。

    这里要补充一件事,那就是我们幼儿园的传统是户外活动不分年龄段,也就是大中小班的孩子会混在一起在操场上玩。游吾大概就是那个时候认识十代君的,我简直不敢想象他曾经被欺负到了什么地步,才会一听到十代的名字就吓成这样。
    总之,游吾在收到这样的威胁之后,立马收敛了许多,老老实实地把剩下的饭菜全部吃光了。

    餐后我们趁着阳光明媚,去操场上散了步,然后……终于到了午休的时间。

TBC

评论(15)

热度(16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